秋季星空-飞马当空仙女秀-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招聘信息

当页位置: 首页 > 科普教育 > 天文知识 > 正文 >

秋季星空-飞马当空仙女秀

2017年05月27日 15:44  点击:[]


秋夜(阴历911月)的星空晴朗透明,也是看星的好季节。秋天的夜晚来临时,巡视秋季星空,头顶偏东方向可见巨大的“秋季四边形”,它由飞马座的三颗亮星和仙女座的一颗亮星构成,十分醒目。将四边形的东侧边线向北方天空延伸,经由仙后座,可找到北极星,沿此基线向南延伸,可找到鲸鱼座的一颗亮星。将四边形的西侧边线向南方天空延伸,在南方低空可找到秋季星空的著名亮星——北落师门(南鱼α),它是一颗属于南鱼座的孤独的红色星。和飞马座大四方形东北边相连的是一条长线状的仙女座,仙女座北面是W形的仙后座,仙后座西面是仙王座,东面是英仙座。

秋季,北斗七星落到了地平线附近,难于靠它寻找北极星了。但在这个季节,M形的仙后座升到了头顶附近,利用仙后座也可以寻找到北极星。

 “飞马当空,银河斜挂”是秋季星空的象征,飞马座是秋季星空中十分重要的星座,是一个展翅的骏马形象。它的三颗主星和仙女座头上的壁宿二星构成了一个近似的正方形“秋季四边形”,也称为“飞马-仙女大方框”,这四颗星中只有一颗星为3等星,其它都是2等星,因而十分醒目。更重要的是,每当秋季飞马座升到天顶的时候,这个大四边形的四条边恰好各代表了一个方向,简直就是一台天然的方向定位仪。

紧挨飞马座就是迷人的仙女座,在神话传说中是一个美丽少女的形象。仙女座中有一个著名的仙女大星云。晴朗无月的夜晚,在仙女的腰部,肉眼即能隐约看到一块青白色云雾状的光斑,这就是仙女大星云,是北半球唯一能用肉眼看到的星系,也是我们银河系的近邻大星系。这个星系早在1612年就被天文学家发现了,但那时被误认为只是银河系内的一个星云。直到本世纪20年代,美国天文学家哈勃才彻底搞清,它和银河系中的星云完全是两码事,而是远在220万光年外的一个大星系,所以它的正确名称应该是仙女大星系。它的直径为17万光年,包含了3000多亿颗恒星。它和我们银河系很相似,也是漩涡状的,其中也含有很多的变星、星团、星云等。

紧挨飞马座和仙女座下方的是双鱼座,它被描画成两条用长链绑在一起的鱼,双鱼的下方从东向西排列着鲸鱼座、宝瓶座和摩羯座,宝瓶座的下方是南鱼座,这些星座都是由比较暗的星组成,所以只有在受灯光影响较小的地方才能辨认出来。南鱼座比较靠近地平线,难以辨认,只有它的主星“北落师门”(南鱼α)在南方地区勉强可见。


 

(引用自中国天文科普网)


上一条:望远镜 下一条:冬夜星空-赳赳猎户斗金牛

关闭



Copyright © 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粤ICP备88888888号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天体物理中心 邮编:510006 传真:020-3936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