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2016年青少年天文夏令营第二号通知-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招聘信息

通知公告

当页位置: 首页 > 正文 >

广州大学2016年青少年天文夏令营第二号通知

2017年05月27日 16:10  点击:[]

各位学员:

    夏令营开营在即,如下事项请大家关注和配合。

   

 一、日程

    暂定如下,如有调整,以夏令营期间安排为准。

816

上午报到,地点:广州大学榕轩招待所(位置见附件地图)

下午

14:00 开营仪式

14:10 破冰活动

14:45-17:30 科普讲座(王洪光,引力波探测)

科普讲座(郝景萌,伽马射线暴等)

(中间休息10-15分钟,以下不再单列)

晚上19:00-20:45 基础讲座

817

上午 天体测光 (袁聿海、王金、梁浚旻)

8:30-11:20 测光理论讲座、方法指导和讨论

下午 天体测光数据分析

14:00-17:00 分组实操

晚上  机动(如天气好则组织室外测光观测)

818

上午 天体测光数据分析和科学问题讨论

    8:30-11:20 各小组完成任务,口头报告,汇总结果并进行讨论。

    下午 掩星专题 (谭瀚杰、梁浚旻)

14:00-17:20小行星和月掩星理论、数据分析方法、讨论

晚上  机动

819

上午 8:30-11:20 掩星数据分析、结果展示和讨论

    下午

14:15-15:35科普讲座 (覃一平,宇宙学)

15:50-17:30 万维望远镜(WWT)讲座和体感交互体验(邓荣标)

晚上  机动

820  上午

8:45-10:00 座谈(国内外天文发展状况等,互动交流)

10:10-10:35 闭营仪式

 

二、前期知识准备

一些讲座内容和实践环节需要用到一定的数学、物理和天文基础知识,考虑到参与活动的学生年级和基础差别较大,为方便教学,希望营员在开营前能自学或复习有关内容:

Ø 对数运算法则

Ø 中学常见的三角恒等变换

Ø 矢量的加法和乘法

Ø 极坐标与直角坐标的关系(高中数学)

Ø 角速度(角加速度)与线速度(线加速度)的关系

Ø 视星等、绝对星等、色指数相关内容(如《基础天文学》第一章第四节、第十五章第一至第四节)

 

三、后勤等注意事项

1.  8月16日当天营员须携带有监护人签名的《夏令营学员知情书》才能报到,10点后可以入住房间。

2.  由于购买短期综合意外险须提供被保险人的身份证信息,建议营员在保险公司网站自行购买。如确需代购,请将如下信息于813日前发送到信箱hgwang@gzhu.edu.cn: 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用于接收电子保单)。

3、住宿条件:有空调、淋浴(每个楼层1个或多个公共淋浴间)、有自助洗衣机(投币)、有牙刷等但无毛巾和梳子(建议自备个人洗漱用品)。招待所位于生活区内,附近有超市、药店、食堂、美食中心等生活设施。

4、为人身和财务安全考虑,营员应遵守夏令营期间的安全规定,如有意违反,组织方有权取消其营员资格。

516日当天夏令营的老师将协助营员安装虚拟机和天文软件。自带笔记本电脑的营员,建议事先计划好哪一个电脑硬盘分区用于安装软件,保证其中可用空间不低于25 GB

 

联系人:王金 15920327434、梁浚旻 18801486802(仅用于815号以后联系),

王洪光 13719496279

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2016-8-10

 

 

附件:交通指引

报到点

乘坐地铁4号线到大学城北站下车,从A出口出来后到综合商业北区公交站乘坐383到广大公寓站,然后按下图红线步行至广州大学榕轩招待所报到。

或乘坐801路或387路等公交车到广大站下车,按下图指引步行到招待所。

市内乘坐公交到广大公寓站有多条路线,如35路、565路、番52路等。

就餐地点

在上图中左中部粤园餐厅的一楼就餐(早、中、晚,可在餐厅内购买餐票)、或在餐厅对面的广州大学商业中心就餐(中、晚,付现金)。

上课地点

从招待所出发,按下图指引前往广州大学教学区理学实验楼7楼上课(教学区唯一楼顶有两个圆顶的建筑)。

 

通知和地图下载:/lib/kindeditor/attached/file/20160811/20160811005217_68169.rar


上一条:2016引智讲坛之三十六 脉冲星与引力 下一条:2016天文夏令营营员名单

关闭



Copyright © 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粤ICP备88888888号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天体物理中心 邮编:510006 传真:020-3936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