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梁灿彬教授来访讲学-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招聘信息

当页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梁灿彬教授来访讲学

2017年05月27日 16:22  点击:[]

 应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邀请,著名引力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梁灿彬教授于9月29日至10月14日来我校讲学。在此期间,梁教授系统地讲授了研究生课程“广义相对论”,并分别为我校师生做了教学方法和物理学习方法的报告。10月9日,梁教授做客广州大学博学讲坛,做了题为“奇妙的黑洞”的精彩的科普报告.

 

    梁教授从教逾五十载,成果斐然,著书8本,达300多万字,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曾获得首届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特等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教师最高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等。虽已退休十二年,仍活跃在教学第一线,先后在北师大、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学院及研究生院讲课,并正在筹措出版新书。

 

    此次广义相对论课程除了有我校师生参加,还吸引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湛江师范学院等省内高校的众多学者和研究生参加。课程内容浓缩了梁先生计划出版的新书的基础部分,听众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梁老先生讲课非常清楚,把高深的时空理论讲得通俗易懂。虽然已经73岁高龄,但依然思路敏捷,身手矫捷,幽默风趣。板书的插图透露着扎实的美术功底。梁教授还是国际魔术家协会会员。在博学讲坛的报告中,梁先生表演了魔术绝活,魔术的奇妙和黑洞的奇妙互相映衬,全场气氛热烈。

 

照片参考http://www.gdtw.org.cn/NewsDetail.aspx?code=0903&id=485 


上一条:恒星物理讲习班

关闭



Copyright © 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粤ICP备88888888号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天体物理中心 邮编:510006 传真:020-3936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