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职责-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招聘信息

当页位置: 首页 > 实验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

实验室管理职责

2017年05月27日 14:57  点击:[]

一、总则

实验室作为实验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为加强教学和实验室工作管理,保障教学、科研的有序进行,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内部实验室管理职责范围。

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管理职责体制

1.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务办公室是学院教学基础实验室的主管机构,设分管教学管理的副院长为物理学院实验室管理责任人,专职实验室管理助理一人。

2.实验室为实验教学的基本单位,实验室主任由学校任命,根据学院的安排,组织实验室建设和执行实验教学的任务。

三、各级管理人员职责

(一)主管院长职责

1.组织检查监督实验室贯彻执行国家、学校有关实验室工作的政策法令和制度的情况。

2.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实验课程的开设,并监督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

3.对各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审查及协助落实,制定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4.制定每年的教学设备采购计划,并上报给设备处。

5.负责组织、检查、监督各实验室的实验环境、安全、卫生及“三防”工作;

6.负责办理、审核一起设备报废手续,并上报设备处。

7.负责仪器设备维修的审批。

8.统筹低值易耗品和实验材料的审批、采购、验收、分配工作。

9.做好实验室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对实验工作人员的考核和职务评聘工作。

10.组织实验室按时上报各项统计报表、信息和完成学校规定的固定资产清仓核资工作。

(二)实验室助理职责

1.协助院领导制订并落实实验室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定期向院领导和学校职能部门汇报实验室建设计划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协助院领导做好实验室工作总结、评比、评估工作;同时对各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审查及协助落实。

2.协助院领导做好教学设备费的合理分配,组织各实验室制订并落实仪器购置计划,并上报给设备处。在购置仪器设备过程中维护学校和院的权益。

3.经常深入实验室,了解教学实验开设情况,检查监督各实验室实验课程的开设和落实,抽检各实验课的实验报告和教学质量;科研实验工作、对外开放为社会服务的各类统计报表工作。

4.管好本院的仪器设备,负责低值易耗品和实验材料的审批、采购(部分)、验收、分配和报帐工作,检查低值耐用品的帐、物,并做到帐、物相符,协调大型精密仪器的专管共用;负责本院教学科研一起设备维修审批、上报;及时做好多余、闲置仪器设备的调拨工作,负责办理、审核仪器设备报废手续,并上报设备处。

5.负责组织、检查、监督各实验环境、安全、卫生及“三防”工作。

6.认真做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劳动保护用品及有毒有害作业的保健费的审核发放工作。

7.组织和督促实验室做好实验技术和大型精密仪器的技术人员培训工作。

8.及时把上级与学校有关实验室工作方面的要求、文件下达各实验室,并把各实验室的反映意见向领导及学校职能部门汇报转达。

(三)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职责

1.全面负责所属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管理、优化实验室管理体制,为实验教学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领导组织实验室人员完成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做好实验教学的目标管理、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和信息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安排实验教学工作,督促、检查实验课教师上好实验课。

4.组织新任实验教师或经批准担任实验教学任务的实验技术人员试讲。

5、组织教师轮流到实验室工作,并形成制度,力求有一部分实验教师相对稳定。

6.分句承担的科研任务,积极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努力提高实验旧书,完善技术条件和工作环境,以保障高效率、高水平地完成科学实验任务。

7.实验室在保证完成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8.完成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各种资料、实验室管理和仪器设备管理各种数据的采集、整理、保存和上报工作。

(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员(技术员)职责

1.掌握本室有关实验项目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术,能正确绘制一般图表的处理实验数据。在有关人员指导下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2.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实验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包括仪器设备的检修、调试、各种技术条件的保障等,以保证实验的正常开出和实验后的检查整理工作。

3.正确掌握和使用有关的仪器设备,并掌握一般的维修保养方法,承担维护保养工作。

4.承担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掌握实验设备及材料的规格、性能、用途、保管知识,搞好实验室卫生及“三防”工作。熟悉实验室规章制度,正确填写各类单据、帐册和报表。

5.实验技术人员应参加实验教学的备课活动,在实验课教师的指导下预做实验,以掌握和熟悉实验教学的要求。

6.实验技术人员应在学生实验时,作必要的巡回视导,解答学生的疑难,解决仪器设备、器材方面出现的问题。

7.实验结束后,实验技术人员要督促学生整理好实验现场,检查一起设备是否完好,以保持实验室的文明、整洁,并及时收交借出的工具、器材等。

8.实验技术人员要和实验课教师密切合作,开展实验教学研究、革新实验内容与实验旧书、改进教学方法。

9.实验技术人员要保证帐、物相符,还要做好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和报废工作。

10.认真填写广州大学“实验员工作日志”、“实验室工作情况记录表”、“仪器使用登记本”、“大型精密仪器使用登记表”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实验卡”。

11.实行行政坐班工作制。

(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教师职责

1.实验课教学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全面负责本门实验课的教学,包括自编或选用实验教材、编制教学大纲、安排考试或考查等。

2.实验课教师应认真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并预做实验,充分了解和掌握仪器调试的技术状况,预计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写好实验教学教案。

3.会同实验技术人员认真选定实验项目,编制实验教学时刻表。

4.实验课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提出问题让学生讨论回答;

    2)简要讲解实验的原理、方法、注意点及重点和仪器设备的使用;

    3)随时检查、指导学生的操作技术,对不符合要求的操作进行必要的纠正。

    4)督促检查学生进行安全实验和文明实验。

5.认真批改实验报告。

6.做好实验教学资料及文件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7.实验课教师应积极指导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实验技术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共同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上一条:广州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关闭



Copyright © 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 粤ICP备88888888号
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广州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天体物理中心 邮编:510006 传真:020-39366871